传承 | 做事情要做到极致
打印

艾爱国拿起焊枪和面罩,会给人一种成竹在胸、稳如泰山的感觉。电光火石间,一道道焊缝仿佛工艺品般呈现在人们眼前。坚守焊工岗位50多年,他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等行业攻克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获得了“七一勋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荣誉,是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不折不扣的“大国工匠”。

执着专注,择一事终一生。用心专一、持之以恒,是古往今来成就一番事业的必备品质。怀揣着工业报国的初心,艾爱国放弃了当领导的机会,婉拒了赚大钱的邀约。右手焊枪,左手面罩,72岁的他如今仍然每天打卡上班。有人问他:“你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生活上却几十年如一日,依照的是什么标准?”他回答:“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1983年,还是普通工人的他入选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攻关团队,每次焊完,双手都被烫出血泡,衣服被汗水浸湿后被烤干,硬得像被浆洗了一遍。最终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艾爱国是获奖9人中唯一一名普通工人。古今匠人以工艺专长造物,在不断精进与突破中演绎着“能人所不能”,一把焊枪,同样诠释了艾爱国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追求。

一丝不苟,“偏毫厘不敢安”。《诗经》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古代工匠在雕琢器物时执着专注的态度,对每一个细节都倾注匠心。在所有焊接工艺中,大型铜构件难度最大,超700摄氏度下操作,几分钟的窗口内,要精准找点连续施焊,稍不留神就前功尽弃。艾爱国坦言,“焊的时候皮肤绷紧,手不自觉地颤抖,不知道能坚持到第几秒。”以此为生,精于此道。面对技术、意志力的多重考验,艾爱国实现了焊接技艺的“由技入道”,从焊接高手成为焊接工艺高手,将旁人望而却步的难事,变成了自己的拿手绝活。

追求卓越,“千万锤成一器”。从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到亚洲最大深水油气平台——南海荔湾综合处理平台,再到正在进行的国家重点工程——深中通道,艾爱国亲自参与这些超级工程,并完成攻坚难题。“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透。”艾爱国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退休前,他还成立了工作室,带领团队进行产品的焊接性能实验,继续为国家攻克一个个焊接领域难题。作为行业领军人,艾爱国把毕生积累的十多万字技术笔记、数百项工艺献给国家,带出数百名跻身世界制造舞台的“钢铁裁缝”。“一个艾爱国技术再好,力量再大,也改变不了我国焊接技术还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在艾爱国看来,做好传帮带,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知得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师徒相授“各守其业”,传承的不只是技艺,更是“工匠精神”的匠心。

艾爱国常说,“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应当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学习艾爱国的品格风范,立足本职工作,坚持把建功作为不懈追求,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各行各业锤炼出更多更闪亮的“焊花”。


上一条: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坚实的道德力量——读《公德之道:当代中国社会公德建设与治理研究》
下一条:把握“三心”断舍离 廉洁自律践于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