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丨被拒接的电话
打印

“王书记,铁厂村小组有两笔集体资金未入账,我们多次催促一直没有结果。电话打多了,他还不接我电话了……”云南省砚山县三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国元走进盘龙乡纪委办公室,诉说自己的监督经历。

“先别生气,有什么事慢慢说,我们一起解决。”砚山县盘龙乡纪委书记王毕美一边宽慰张国元,一边给他倒了一杯水,请他把事情经过讲清楚。

“前段时间,铁厂村小组组长彭学信找到我,说他们村小组副组长周砚兵手中留有两笔村集体资金,一共是16684元,还没存入村集体账户,上门劝说、电话催促多少次了,一直不见动。后来周砚兵直接不接彭组长电话了,现在连我的电话也不接了,不信你们看。”张国元随即拨打了周砚兵的电话。

“嘟……嘟……”电话那头只传来了嘟嘟声,并无人接听。

“那我们就去铁厂村小组走一趟吧。”乡纪委书记王毕美说。

王毕美一行来到铁厂村小组,找到村小组长彭学信了解情况。

“几个月前,我们村集资修缮自来水水源地设施,因资金不足,我就打了证明想从集体账户里支出一部分资金来填补,结果被告知账户里并没有钱。据我所知,我们村刚收了两次水费,共16684元,还未动用过。”彭组长说。

“你们集资的钱款放在谁的手里?有没有存入村集体账户?”乡纪委书记王毕美听出了彭组长说辞里的问题。

“我们收齐群众的钱款后……就开始找人来维修水源地设施了,没来得及拿去存。”彭组长吞吞吐吐地说。

“是没来得及,还是不想?”王毕美步步紧逼。

“我想着马上就要用的钱,不必去走那些麻烦的程序了,就直接用来购买材料和支付工人的工钱了,收了多少,用了多少,我们都公示了的,我这里和周副组长那里都记得清清楚楚的。”彭组长翻出他记录的“账本”。

“老彭,我们相信你,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你应该很清楚,村集体资金滞留在个人手中是很危险的。你也可以换位思考一下,群众是否也能理解这样的做法呢?我们进行监督,也是在保护村干部啊。”王毕美耐心地开导彭组长。

“是了,我知道做错了,以后一定按照规矩办事。”彭组长真诚地说。

了解到事情的起因和经过后,乡纪委一行人在彭组长的带领下,来到周砚兵家,只见大门紧锁。

“周砚兵是做辣椒生意的,辣椒成熟时节,常在外面收购辣椒。”彭组长解释道。

“你好!我们是乡纪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铁厂村小组副组长周砚兵吗?”王毕美直接拨通了周砚兵的电话。

“是。”停顿几秒钟后,电话那头,周砚兵回应道。

“你手上是不是保管着村里的16684元水费?”

“是的。”周砚兵如实回答。

“那你为什么不拿去入账?”

“领导,我这段时间收购辣椒,早出晚归的,没时间拿去存。您放心,我不会贪占一分的。”

“村集体收入不入账,长期滞留在个人手中是违纪违法的,这个你清楚吗?”

“违什么法啊?我不贪不占,只是多放我这里一些时日而已,我们总要讨生活的,一天跑来跑去的话,辣椒都被别人收完了。”周砚兵觉得很委屈,情绪有些激动。

王毕美安抚了周砚兵的情绪后,继续说道:“村集体资金已经在你手上停留2个多月了,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村干部采取侵占、截留、挪用、私分、骗取等手段非法占有集体资金的,我们是要依纪依法进行处理的。你是村干部,只要你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得站好一天岗,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啊。”

“我以为放我这里一些时日没问题……是我学习少了,我尽快抽时间拿去存。您提醒的对,我是群众选出来的村干部,领一天的补助,就得干好一天的活。”王毕美明显感受到电话那头周砚兵态度在转变。

第二天,周砚兵将16684元水费存入了村集体指定账户。铁厂村小组组长彭学信、副组长周砚兵都受到了提醒谈话处理。

盘龙乡针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三资”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将村集体资金滞留在个人手中、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财务处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逐项清理,重新签订农村资产承包合同12份,督促村级集体资金入账265141元。


上一条:警钟|利益均沾的决策
下一条:警钟丨多出来的征迁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