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应知应会手册为审查调查工作精准导航
打印

“手有应知应会手册,再复杂的办案程序一目了然。”“它为我们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强作用明显。”提起今年前7个月审查调查工作取得立案同比增长5.5%、结案同比增长25.5%的喜人成绩,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几名负责人纷纷表示,他们手中的两本应知应会手册功不可没。

据介绍,未央区纪委监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今年初为办案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编印《审查调查常用措施应知应会手册》和《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应知应会手册》。该应知应会手册简单实用、操作性较强,有效解决了部分基层办案人员对各类文书的规范使用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容易出现概念不清、界限不明等问题。

该应知应会手册既汇集了被核查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等工作中常用文书模板,还囊括了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涉及100余项常用表格和台账等内容。另外,还有未央区纪委监委精心制作的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和审(调)查工作流程图,让大家一看就明白。

未央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该区编印这两本应知应会手册的初衷,就是想让它成为基层办案人员的良师益友,为日常审查调查工作精准导航,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安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方庆乔)


上一条:监督故事 | “熟人圈”里的“商机”
下一条:巡察微故事 | “迟到”的高龄补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