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9)期·汉中市南郑区纪委监委: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惩治震慑
打印

 

 

汉中市南郑区位于陕西西南边陲、汉中盆地南部,北临汉江、南依巴山,与四川省接壤,2017年9月撤县设区。南郑的名字始于春秋,至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现有文物遗址景点300多处,特别是境内的龙岗旧石器遗址,距今120万年,被誉为亚洲三大旧石器遗址之一。刘邦、萧何、陆游在此留下了厚重的足迹,也孕育了何挺颖、左明等一批革命先烈,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广播专栏邀请中共汉中市南郑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一浩做客直播间,围绕“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有效路径,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的内容与听众、网友进行了交流。

图:中共汉中市南郑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一浩(右)、主持人 刘圆圆(左)

1.南郑区纪委监委的基本情况

南郑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12个室(部),向区直部门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12个。区监委向全区22个镇(办)派出监察组,与各镇(办)纪委合署办公。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并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三不腐”一体推进总的方略,积极打好高压震慑、建章立制、教育转化的“组合拳”,努力使全区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持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南郑争当区域中心城市排头兵、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2.南郑区纪委监委在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面,如何突出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

对外方面,一是建立责任机制,把“三不腐”一体推进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位置,采取清单纪实方式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以一体推进统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二是建立考核机制,强化“一把手”履行“三不腐”一体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一体推进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和个人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定期与人大、政协、审计、司法、信访、财政、统计等部门座谈交流;通过选聘特约监察员,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四是建立线索移送机制,2019年以来,共接收公检法机关移送线索135件、审计和其他机关26件。区纪委监委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33件,向其他机关移送线索27件。

对内方面,一是凝聚纪检监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合力,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定期检查、综合分析。二是强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效衔接,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对巡察发现的重大问题、情况特殊的,提前主动介入,迅速启动程序。三是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优化联合办案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四是健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片包抓、纪检监察室指导督导的责任落实机制,完善日常检查、定期通报、年度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

3.在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面,如何突出监督专责,强化惩治震慑?

推动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坚持把监督向具体人、具体事聚焦,既查喊口号、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又查背后政治问题、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尤其是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规范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制度,健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述责述廉等工作机制,督促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今年,南郑纪委监委按照要求制定了《加强对区委“一把手”和区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办法》,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党委的监督难题。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突出巡视巡察、环保督查等上级交办案件,采取交叉办案、提级办案、直查直办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信息数据库,将行贿人员全部纳入“黑名单”管理。集中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对重点疑难、长期重复信访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行委领导包抓、纪检监察室主办、镇(办)和相关部门配合,协调化解、综合整治,推动信访问题有效解决。

强化监督与办案的融合贯通。始终把调查、处理、教育、建制、整改统一起来思考谋划、一体发力,防止了不注重协作、单向思维孤立抓;对待具体事项,紧盯责任保落实、紧盯问题纠偏差、紧盯隐患防风险、紧盯短板促整改,防止了不突出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查处过程中,充分发挥整改一重点、建章一方面、教育一大片的重要功能,通过规范处置提质增效、综合治理提升效能。

4.在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面,如何突出以案促改,强化制度约束?

深刻剖析找“病因”。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深入剖析案件的发案特点及成因,着力发现工作上的短板、管理上的缺失、制度上的漏洞,深挖案件背后隐藏的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开展联合研判分析,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治理点,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提醒纠偏、源头治理作用。

靶向施策治“病灶”。扎实做好警示教育、阅读忏悔书、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工作,推动以案促改在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确保见真招、显实效。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改”工作监督责任的通知》,全面掌握进展和成效,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长效机制祛“病根”。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整顿作风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整改工作机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弊病和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切实堵住治理体系漏洞,补齐治理能力短板,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5.在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面,如何突出标本兼治,提高思想觉悟?

强化思想教育,常敲“警示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下力纠治党员干部认识上的误区、思想上的偏差,进一步滋养初心、坚定信仰。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报告会、编印《南郑区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厚植廉洁文化,点亮“指航灯”。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何挺颖烈士故居的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积极打造南郑家风馆,开展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举办“清风墨香·春节送‘廉’”活动,组织拍摄的《打卡廉政教育基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专题片在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展播。

深化作风建设,唱响“郑能量”。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坚持从政治上看待作风问题,严肃查纠整治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认真落实区委“作风能力建设年”相关要求,以提升工作效能为目标导向,大力推行“郑好办”服务品牌和“一线工作日”制度,以牵头的“三不一慢”专项整治行动和“项目体检”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锻造“勤快严实精细廉”过硬作风,着力打造“郑”能量作风建设品牌。

6.在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面,如何突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能力?

紧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着力在“树、强、严”三个字上做文章、下功夫。

“树”,即树理念。发挥区纪委常委会领学促学作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刻领会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的理论逻辑、内涵关系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实事求是理念、精准理念、贯通理念、系统理念、治理理念等五种理念,逐步养成一体思考、谋划和落实的习惯。

“强”,即强能力。对纪检监察干部组织开展全员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委培训和案件查办,有效提升运用纪法思维、规范执纪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开设“清风大讲堂”,通过讲授业务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探讨疑难问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表达的综合能力。

“严”,即严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行积分制管理,强化考核奖惩,推动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推行一周一报告、一月一研判、一季度一通报的“三个一”机制,促进了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防“灯下黑”。

7.在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过程中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一是遏制腐败成果逐步显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组合拳从源头上减少了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在我区近三年查处的案件中,违纪违法时间发生在十九大之前的占比和贪污贿赂案件查办数量均呈逐年下降趋势,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效果已经凸显。同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1名政法干警在教育整顿中被认定为自查情形,14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1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干部主动投案。

二是党员干部作风逐步转变。干部队伍中的“慵懒散漫粗浮虚”问题有效遏制,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作风明显好转,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持续加强,党员干部人人争当项目建设“施工队长”、亲商助企“金牌店小二”、招商引资“宣传员”、乡村振兴“指战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有效改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三是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为我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康有序的经济环境,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有效纠治。从近三年的情况看,群众检举控告数量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下降比例分别为11%、33%、12%。

四是纪检干部素能逐步强化。通过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区纪检监察干部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点有了更深层次把握,主动谋划思考工作意识显著增强,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敢于善于斗争的本领日益提高。

下一步,南郑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不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综合发力的要求,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不断增强治理腐败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60)期·麟游县纪委监委:贯通“惩治防” 护航乡村振兴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58)期·西安市鄠邑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三廉”教育,护山护水,坚守职责使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