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回眸 | 彰显政治担当本色

——陕西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打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5个年头。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

5年来,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5年来,劈波斩浪、勇毅前行,铁面执纪中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5年时间里,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扛起政治责任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5月的秦岭,又是生机勃勃。

“种树种草,让这块地方回归自然,还了秦岭原来的样子。”住在西安市长安区祥峪村的村民们说,“群贤别业”违建别墅被拆除后,一眼就能望到秦岭山脚,春夏之际的秦岭,绿意盎然。

绿色,是美丽中国应有的底色,也是生生不息的希望。

“要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陕西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让曾经遭到破坏的秦岭生态环境逐渐恢复。几年间,各级领导干部相继来到西安市鄠邑区,在黄柏峪建筑石料矿治理现场这个秦岭北麓违建警示教育的“大课堂”,接受思想再教育、心灵再触动。

时针拨回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期间谈到秦岭违建带来的深刻教训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国之大者”。如今,秦岭山脉成为陕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的警示教育,也成为陕西省狠抓党的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例证。

无论是秦岭山脉还是黄河流域,无论是“米袋子”还是“救命钱”,都有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印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子洲县无定河支流沿线风光。艾军程 摄

5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翻看十三届省纪委历次全会的报告不难发现,“政治”“监督”“纪律”等词屡屡被提及,坚定的政治性一以贯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勾画出清晰的主线。细细看来,从做好“六稳”工作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到保障改善民生……陕西省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铺就强化政治监督的“路线图”和“任务表”。

陕西纪检监察机关深知——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

陕西纪检监察机关深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首先体现在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上。

2021年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后不久,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深入安康高新区、白河县、旬阳市调研。在镇村、社区、重大项目现场,王兴宁反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抓落实、促发展。

以调研督导提升政治监督实效,已成为陕西的有力行动。

数据显示,仅2021年,陕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26个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包抓督办重点问题线索,督促检查拨付资金使用情况;省市纪委监委开展85项重点课题调研,了解基层实情、解决实际问题。“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牵头,深入市县和基层开展调研监督”也被写入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中。

5年间,陕西省纪委监委准确把握“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等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制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方案,并与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贯通学习、一体落实;

5年间,建立省纪委监委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机制,形成监督检查、整改落实、责任追究、督促开展“回头看”工作闭环;

5年间,陕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核查渭南市打造“秦东水乡”、白水县尧禾镇骗取企业保证金、镇安县举债建豪华学校等问题,既查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又深挖背后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这些,彰显了陕西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 ,亦反映出陕西推动政治监督实效不断提升的恒心。

项目化推进

监督在具体中深入

全运之约,陕西之诺。把十四运会办成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党和国家赋予陕西的光荣使命,更是陕西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十四运会筹备工作政策支持力度大、涉及项目多、投资密集、廉政风险集中。筹备工作要把握其规律,针对不同阶段工作特点明确监督任务,靶向施策、精准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从筹办十四运会起,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循着“廉洁全运”这条主线,明确“监督的时间轴”,搭起“监督的四梁八柱”,更是积极探索如何针对重大赛事活动开展高效监督,创新设立十四运会专项监督机构、运用“双监督”模式等,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办好十四运会,成为陕西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突出政治监督的生动缩影。

“致广大而尽精微。”政治监督是具体的、现实的,必须推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5年来,围绕落实“三新一高”、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陕西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分层级分领域开展项目化监督,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这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让监督精准有力的生动诠释——

“针对督查发现的个别医院发热预检分诊设置在门诊楼内问题,要求医院当天下午研究整改;对于发现的疫情防护物资供应保障问题,已约谈提醒省卫健委分管领导和后勤保障责任人。”疫情防控紧急时刻,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领同事一起走访医院,剑指问题。

疫情来袭就是冲锋命令。陕西省纪委监委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派出检查组明察暗访,“点对点”督办群众举报,对防疫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力的典型问题严肃追责问责。2020年,全省因疫情防控失职失责等问题,给予962人党纪政务处分。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5年,围绕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推进有难度的重要工作,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推动政治监督在具体中深入、在深入中见效。

这是强化使命担当、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温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纪检监察机关默默守护。“我们村原党支部书记被纪委查处后,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变化,从找致富项目、申请扶贫资金、帮忙盖养殖场,到联系技术人员和销售渠道,处处为咱着想。”陕西省旬邑县景家村的村民说,正如景家村的“景”字一样,景家村真的迎来了好光景。

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力度,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产业项目、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定期排查问题线索。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272件,处分18350人。

旬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取得良好成效。王小刚 摄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与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民心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必须把深入贯彻落实这一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政治监督更是如此。

抓关键找重点

带动政治监督严起来

2022年4月14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贾增科接受审查调查。两个月前,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2021年,“粮食安全”成为高频词,粮食购销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今年初召开的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指出,着力解决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靠粮吃粮的问题。依法惩处粮仓“蛀虫”,目标所指无比清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有力政治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严肃查处贺久长、郝晓晨等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2021年,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报告中,还提到“监督推动商洛市镇安县脱离实际建豪华学校问题整改,对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2020年,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问题一抓到底、严肃查处。

这5年,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上,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背后,是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的自觉。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贺久长、郝晓晨、聂仲秋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36件,处分1887人。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领导班子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为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陕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通报曝光……”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出详细方案,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导向。严肃换届纪律风气,陕西省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858人。

这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巡视巡察定位政治体检,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抓住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陕西出台《关于加强对省委“一把手”和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健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述责述廉等工作机制,5年来,查处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案件840件889人;

——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生态研判,着力治“病树”、除“病灶”;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十三届省委共开展12轮巡视,实现242个地区和单位全覆盖,发现问题7656个、移交问题线索1348件。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五载奋斗,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监督实效不断提升,从“十四五”规划到重大项目建设,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展现更多新作为新担当。


上一条:五年回眸 | 一刻不松 一严到底——陕西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