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回眸 | 作风“不休假” 监督“不打烊”——陕西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打印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365件,处分14840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083件,处分27178人。”这是陕西交出的5年来整治“四风”问题成绩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荡涤“四风”非朝夕之功。5年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不断铲除作风上的沉疴痼疾,解决精神上的“缺钙软骨”,这些实实在在的做法让老百姓感慨“如今的干部作风真的不一样了”。

靶向施策 突出重点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

5年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重点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动真碰硬,狠刹不良风气。

监督推动“镇安县脱离实际建豪华学校问题”整改,对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举一反三对全省56个贫困县(区)和有脱贫任务县(区)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排查;

强化对岐山县“卧龙飞瀑”项目问题处置的全程监督,推动全面核查、全面整治,及时稳妥处置遗留问题;

推进“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督促扎实整改……

一个个案件的严肃查处,释放出作风建设一刻不停歇、继续向纵深推进的强烈信号。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刻不容缓。

“省委、省政府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比上年要减少30%~50%”“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级部门单位不得要求下级以党委和政府名义上报文件”……2019年,陕西省委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直击干部痛点,为广大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现在我又能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了!”张娅是神木市人民路社区的专职工作人员,得益于基层减负,从接连不断的考核事务中抽出身来的她,终于能好好地“串门走访”,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了。

从文山会海“大水漫灌”,到能不开的会就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从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到大刀阔斧砍掉“痕迹”,更加注重实绩实效……广大基层干部的负担明显减轻,有了更多时间跑基层、干实事,极大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靶向施治,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剑指停车收费、住房、医疗等9个领域。

“从递交资料到办理产权首次登记,仅用了2天时间!”商洛市推行“一窗受理”,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纳税多个业务只跑一次路、只进一个门、只交一份材料。

“医院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和在院患者对医院管理、医德医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铜川市人民医院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意识。

西安市开展“台账专项清查”“秩序专项整顿”“打击私划泊位”三项行动,建立交警、城管、运营“三方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停车收费工作的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解决不动产“办证难”问题8.95万件,追回社保资金1595.7万元,新增停车位3.95万个……

“结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检验和改进干部作风,党风政风有了新的变化。”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宝鸡市渭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石鼓镇李家槽村玫瑰种植基地了解情况。(宝鸡市渭滨区纪委监委供图)

一抓到底 久久为功

严查“四风”隐形变异

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全省23.8万余名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并报告情况,61.5万余名党员干部作出决不收送礼金承诺。

在全省开展变相使用专车、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排查整治,推动出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共排查车辆22万辆,发现问题293个,推动认真整改。

从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一个个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浮出水面、现出原形。成效凸显的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持续发力。

——狠抓“节点”,紧盯年节假期。

“节点”即“考点”,作风即宣言。纪律作风“不休假”,强化监督“不打烊”。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靶子”、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采取‘室组’联动监督,以‘四不两直’方式,不仅对收送烟酒茶等礼品和公款吃喝、接受服务对象宴请、超标准接待、餐饮浪费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更要查看是否存在违规收送蟹卡券、‘吃公函’、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2021年国庆节前夕,安康市纪委监委发布了整治“四风”工作指引,成立19个督导检查组,直奔商场、专卖店、酒店等352个场所,查看货物进出流水账、商品服务发票等,精准发现问题,强化线索处置。

按照陕西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持续开展“重申提出一批纪律规定、组织开展一批明察暗访、核查处理一批违纪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倒逼完善一批整改措施”的“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行动,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

——精准监督,严查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

“这几辆公车在节假日有行驶轨迹,要抓紧核对使用审批手续,并逐一落实是否存在越界行驶、在敏感区域停放以及超范围运行等问题。”在凤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一次公车运行情况督导检查中,工作人员通过查看GPS轨迹回放,精准发现问题。

自公车改革以来,凤县纪委监委构建了公车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安装GPS定位系统、喷绘“公务用车”字样,实现对全县公务用车的管理、定位、调度、分析,重点在节日期间对学校、餐饮娱乐场所、景区等敏感区域停放公车情况以及越界行驶等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督和管理,严防各种隐形变异的“车轮上的腐败”,用铁的纪律给公车上了一把“锁”。

“马某作为正科级干部,按规定办公用房面积不得超过18平方米,但其实际办公面积为25.9平方米,超规定标准7.9平方米,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议对马某立案审查……”佳县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办公用房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不管是谁,只要触碰了‘高压线’,都必须接受惩罚。”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谈道。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一条烟、一张卡往往是违纪到违法的肇始,“酒桌”“饭局”常常是“围猎”干部、权力寻租、营造圈子的“剧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是老问题,又有新表现。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不断改善。

纠树并举 扶正祛邪

弘扬新风正气

“纠”是“树”的前提和基础,“树”是“纠”的巩固和深化。5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得到有力纠治,作风建设进入更加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阶段。新征程呼唤新气象,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大力度推进。

——关心关爱,为干部撑腰鼓劲。

“经调查核实,认定举报县公安局民警为犯罪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失实,现予以澄清。”今年初,西乡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召开通报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县公安局民警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

陕西省纪委监委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严查诬告陷害问题,及时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针对诬告陷害行为,我们要求发现一起,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一起。”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对于手段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经调查已经有明确结论仍诬告陷害他人、强迫唆使他人诬告陷害等情形,纪检监察机关将从重处理。”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受处分干部,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好回访教育,精准运用政策策略,综合把握违纪违法行为危害程度、行为人认错悔错态度等,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党员干部,激励受处分干部“归队入列”,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为了纠治“庸懒散慢虚浮粗”问题,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陕西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了作风建设《行动方案》,排查了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了一批重要案件、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履职作为。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经过不懈努力,全省党员干部作风更严实了,工作劲头也更足了。

3月,陕西省纪委监委印发《2022年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把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工作安排作为今年重点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勇毅笃行,功在不舍。“十四五”已经开局,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上一条:大会瞬间
下一条:五年回眸 | 一刻不松 一严到底——陕西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