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回眸 | 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陕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印

2022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廿三,北方人的小年。

在历经了30多天疫情防控阻击战、古城西安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新阶段之际,十三届陕西省纪委六次全会胜利召开。

《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所作的工作报告,再次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自我革命、严管严治,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决心和信心。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1年,陕西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代表赴眉县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为党员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秦姗 摄

凝心铸魂

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对党忠诚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5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理论武装,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内涵。

从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到四次全会强调“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些内涵丰富、目标明确的要求,旨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与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更加适应、更加匹配,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2021年,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被写进全会决议之中。

忠诚干净担当,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勇于自我革命的清醒自觉——

5年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旗帜鲜明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陕西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通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强化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统筹融合,突出对标对表、查实问题、补强弱项。

忠诚干净担当,这是纪检监察干部永葆政治本色的价值追求——

2021年,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陕西省纪委监委将深化治理效能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赓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把握正风肃纪反腐历史经验和规律,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伟大精神中汲取力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做好迎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

2018年5月17日,刚刚履新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王兴宁前往延安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西北局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兴宁要求各级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精雕细琢始得玉,千锤百炼方成钢。

陕西省纪委常委会走在前、作表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时从“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专案组、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促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有关做法得到了中央纪委专案组的充分肯定。

淬火铸剑

壮实筋骨锤炼本领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

陕西纪检监察队伍牢记“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5年来,陕西纪检监察机关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在实践中锤炼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真正实现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5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援藏一线,先后选派19名年轻干部接受锻炼;在疫情防控最前端,抽调122名年轻干部下沉参与防控工作。更多的年轻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提高斗争本领,勇担当善作为。

5年来,在“提质增效”上布局——

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党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工作。陕西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将全员培训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制定2019年—2021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规划,建立“省级统筹谋划、市县分级主抓”工作机制,创新思路理念,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取得阶段性成效。

480名老师组成阵容强大的“导师团”;优秀学员作为“种子教员”参加中央纪委调训,实现“培训一个、带动一片”;全省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6.42万余人次,实现全员覆盖……推进全员培训期间,陕西省纪委监委在抓好省级培训、发挥示范作用的同时,创新探索“省市纪委监委联合办班”模式,上下联动,有效整合培训资源,促进优质师资不断向基层延伸。

5年间,涵盖9类145门课程的“陕西纪检监察精品课程库”成为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培训、线上线下学习双轮驱动的“源头活水”。这些内涵丰富、设置科学的课程体系,在帮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强化法治思维、提升能力素质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5年来,在“守正创新”中深化——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短板弱项,2020年,陕西正式启动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通过基础设施的标准化、队伍建设的专业化,提升工作的规范化。

为解决基层干部队伍不优、班子建设不强等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适配、业务培训、监督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精准指导确保“三化”建设稳步推进。将县镇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市级统筹培训范围,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把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教育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基层队伍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干部队伍专业化程度显著增强。

“到新岗位履职后,要牢牢把握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聚焦驻在部门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突出监督重点和关键环节,提升派驻监督实效。”2021年8月,陕西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在与即将到任的3名派驻机构负责人任前谈话时讲道。

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紧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利契机,加强组织建设,带动队伍过硬。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中,陕西省纪委监委将派驻机构干部纳入委机关大盘子统筹考虑、一体使用。坚持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敢于善于监督的选人用人标准,联合组织部门选配派驻机构、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并为派驻机构补充优秀年轻干部,大大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质量。

建章立制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

云娜 作

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更需要铁一般的纪律和作风。5年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案件508件,537人被处分,16人被移送检察机关,进一步彰显了陕西纪检监察机关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释放出正人先正己的强烈信号。

2019年12月10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行贿、贪污一案。曾经的纪检监察干部沦为阶下囚,一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网友这样写道:“连‘内鬼’都能被揪出,那些对反腐败斗争心存侥幸的人可以打消幻想了。”

对执纪违纪者、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目标所指无比清晰——刀刃向内,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

2018年,陕西省纪委监委印发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同时明确提出:对违反禁令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情节轻微的,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涉嫌犯罪的,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对主体责任、领导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十条禁令”不是简单的条条框框,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操守和纪律红线。

5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先后出台《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制度,严格约束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2019年8月28日,陕西省监委聘请的首届30名特约监察员正式上岗,开始为期3年的特约监察员履职生涯。

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引入外部监督的重要举措。在聘请大会上,陕西省监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特约监察员必须敢于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及时反映了解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批评。”

历史、现在和未来是相通的。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夜,在延安的窑洞里,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窑洞对”:“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实践证明,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只有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才能更好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百炼成钢,自当奋楫笃行;使命如磐,尤需蹄疾步稳。

新征程上,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水平,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取得新成效。



下一条:五年回眸 | 持续深化改革 释放治理效能——陕西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凸显制度优势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