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完成派驻机构改革 让监督更加有力
打印

2019年7月18日,泾阳县召开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通报了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和县委巡察组设置方案,宣读了派驻机构和巡察组人员任命文件。经过持续半年的推进,至此,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派驻干部全部就位上岗,开展工作。

练兵+培训,提升派驻干部专业素养

在派驻机构改革推进期间,县纪委采取“练兵+培训”的模式,着力提升参改人员业务素养。在改革工作启动之初,县纪委监委就将原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全部抽调回纪委参与监督检查、巡察和纪律审查工作,让他们通过实践锻炼、跟案学习,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调查处理问题的能力。在派驻机构人员配置方案确定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安排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培训内容,为下一步派驻机构迅速进入角色、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爱+保障 解除派驻干部后顾之忧

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派驻机构干部群团关系、工资关系、后勤保障、工作经费等全部由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工资福利等与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同等待遇,增强派驻干部的归属感,解除派驻干部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加明确自身定位。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县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召集各派驻机构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要求各驻在部门务必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入驻前完成办公用房、办公设备配置和“同志式”谈话室建设,确保派驻纪检监察组入驻后能够迅速开展工作。截至7月18日,全县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驻在部门已全部将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和“同志式”谈话室配置到位。

包抓+督导 促进派驻干部迅速进入角色

为了迅速理顺派驻机构与监督部门的关系,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正确履职、有效监督,县纪委采取纪委常委包抓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每一名纪委常委包抓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从派驻机构干部“上任”,到日常履行监督职能,再到开展纪律审查等业务工作,各常委负责全程跟踪指导,随时了解掌握派驻机构工作状况,帮助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派驻干部“撑腰鼓劲”,确保其迅速进入角色,有效开展工作。

他律+自律 确保派驻监督取得实效

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印发了《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范》,进一步细化了派驻机构工作职责,明确了派驻机构履职方式和权限,为派驻机构正确有效履职提供了遵循。县纪委监委明确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按时参加纪委监委机关周一工作例会、周三集中学习会,让派驻机构明确每周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派驻干部的管理,建立了派驻纪检监察组请示报告、工作考核、述职述廉等制度,要求派驻干部必须严格自律,做好表率,以过硬的形象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树立派驻权威,增强工作实效。(泾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礼泉:开展“严守纪律规矩、激情干事创业”纪律教育谈心谈话活动
下一条:咸阳市: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