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县:建设清廉村居 赋能基层治理
打印

“这是今年咱们村打算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这是耕地保护资金补贴兑付名单,这是享受高龄补贴人员情况……”近日,在陇县温水镇火烧寨村村务公开栏前,村监委会主任白安学向围观群众讲解各类公开事项,让村民心里有了本“明白账”。

为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陇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基层监督治理新模式,将推进村务监督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衔接,开展农村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统筹“室组镇”监督力量,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开展专项监督,充分发挥村监委会、村监察信息员“贴身监督”优势,紧盯“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开展“探头式”监督,推动群众照单办事、干部照单履职,动态调整、实时更新,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对农村集体“三资”规模大、乡村振兴项目多的重点村提级监督,加强与县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及时接收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运用村级延伸巡察对2个镇6个村开展政治体检,跟进监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梳理总结突出问题,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建章立制,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将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贯穿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活动广场、文化宣传栏等文化场所,将党规党纪、廉政警句、家风家训等内容融入清廉村居硬件建设,以“清廉”为底色修订《村规民约》,以家风家训、民俗文化为切入点举办“清廉家风进基层”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浸润干部群众身心。

“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廉洁高效的干部作风,为乡村振兴凝聚了力量,助推村级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清廉村居建设的内涵和载体,升级建设标准,让清廉陇县底色更足、成色更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陇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凤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
下一条:渭滨:廉洁文化进机关 廉洁理念入人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