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铁腕“三击” 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打印

近期,宝塔区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落实三项措施深入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收到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87件,已办结82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

多方收集线索,快速出击。聚焦线索排摸核查,以区乡联动、多部门联动为抓手,统筹办案力量,先后召开联席部署会议10次,形成“打伞破网”强大攻势。多渠道挖掘问题线索,通过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网址、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发动群众参与,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印发《宝塔区纪委监委敦促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交代问题的通告》《宝塔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实施方案》,把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列为区委第三轮巡察内容之一,通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与公检法司部门对接,研究制定了《宝塔区区级职能部门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暂行办法》《宝塔区区纪委监委与政法委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暂行办法》,建立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台账,落实专人管理,统一编号、逐一登记、优先处置。

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打击。成立三个暗访组深入到乡镇村组、街道社区、政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及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和履职情况,定期对转办、交办和重点督办的问题线索核查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轮专项督查中发现的12个问题予以现场反馈,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整改到位。

加大查处力度,铁拳重击。紧盯换届选举、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核查有无宗族恶势力、非法占地租地、垄断侵吞集体资产、封门堵路、敲诈勒索等问题。紧盯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案件,向公检法部门印发了《关于移送黄赌毒及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的函》,会同公安部门对全区涉“黄赌毒”的94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复杂的成立工作专班,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专项核查。截至目前,共查处涉乱案件10件,党纪处分12人。(宝塔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延川:“三个抓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下一条:子长市:开展“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干净担当”庆七一党日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