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华:​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之初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
打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也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此次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与“十四五”实施期限一致,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当前,佳县33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圆满结束,1941名新任村(社区)干部正式上岗就职,其中连任790人,新当选1151人。新时代呼唤新使命。作为基层纪检监察部门,理应立足职能职责,在新班子、新干部启动工作之初,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敲响“廉政钟”,念好“紧箍咒”,打造一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厚植党的基层组织执政基础。

教育警示村干部,套上“紧箍咒”

基层党员干部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其一言一行事关党的形象,影响干群关系。2016年至2020年,佳县共查处村干部违纪问题457人,违法记录24件,移送司法5人,做好村干部廉政教育势在必行。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职能,在“十四五”规划和本届任期内,重点监督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防止经过几年扶贫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好不容易建成的村集体经济削弱、垮掉,从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签订责任书,将严明纪律规矩、推进作风建设、加强风险防控、保持清正廉洁等作为主要内容,具体化工作任务,责任细化到人,促使“两委”班子常怀敬畏之心,高悬法纪利剑,坚决守牢纪律底线,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进行提醒谈话,重点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采取集体谈话、个别约谈等方式,就如何加强工作作风、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在狠抓“四风”问题、严禁私设“小金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村级账务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提醒教育,让新任村干部熟知“危险”、自查“风险”、不敢“冒险”,达到预警、监督、纠错、保护的目的。要讲好廉政党课,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把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法规等作为培训主要内容,促使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强化服务村级事务工作的思想自觉。同时,组织开展送廉下乡活动,为新任村干部送去“廉政教育套餐”,全面提升村干部的“免疫力”。要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新任村干部观看《贪与悔——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严重违纪违法案的警示》《贪欲之祸》等警示教育片,让其接受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参观神泉堡等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从古至今的各类反面典型案例及本地的典型案例,促使新任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扛得起使命,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在押人员现身说法,还原违纪违法轨迹,剖析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思想根源,积极营造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舆论氛围。同时,新任村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勤于学习,经常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掌握党纪国法,切实提升自身素质,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有工作目标,心中要有定位,清楚“为谁干”“怎样干”;珍惜岗位,奋发实干,廉洁履职,加强自我约束,坚决杜绝微腐败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为民谋利的好干部。

严查快处信访件,架通“连心桥”

信访举报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群众工作。佳县受理上一届反映村干部信访举报819件,做好农村信访件处置工作事关百姓福祉。新任村干部上任后,纪检监察干部要依纪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个关口、第一道程序,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架好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畅通信访受理渠道,健全完善并广泛宣传信访举报方式方法,启动24小时网络舆情监控和应对机制,耐心倾听群众呼声,认真了解群众诉求,运用党纪国法两把尺子,精准研判群众反映问题的性质、类别以及起因、事由,只有摸清问题症结,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矛盾。依规依纪依法对涉及新任村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登记,建立信访台账,动态管理,确保每一条线索流向清楚,责任明晰。实行新任村干部线索核查专办制度,凡是涉及信访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快速核查,严格办结时限,做到接待信访快、调查处理快、报告情况快、反馈信息快。特别是对重要信访件实行实时督办制度,及时厘清问题线索,全程跟踪流转,并及时向信访人告知相关问题调查结果,切实提升信访件的查办质量和效率。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作风问题,实施高密度、多频次曝光,切实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此外,对新任村干部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构建信访举报长效机制,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有关规定,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受理的原则,由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室统一接收、登记信访举报,对收到的来访举报件,全部录入来访子系统,收到的来信举报件全部录入监督执纪问责系统。同时,要结合“信访举报宣传年”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形式,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向干部群众宣传纪委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办理流程等内容,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知晓率,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举报权利,合理表达诉求。要鼓励群众实名举报,积极开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做好实名举报反馈,维护实名举报人合法权益,提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可查性,对经核实为实名检举控告的举报件,优先办理、优先处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意见》,及时对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澄清,向全党全社会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同时积极探索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检举控告秩序,积极营造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选优配强纪检人,必须“自身硬”

乡镇纪委作为最基层的纪律检查机关,是直接管理基层党员干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力量。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突出政治教育和纪法教育,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经常性开展实战练兵和岗位比武,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过硬的政治本领、专精的业务能力、顽强的斗争精神。

对于身处监督执纪问责一线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既接受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又在基层一线直面广大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十分明显。以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基础设施标准化、干部队伍专业化,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充实乡镇纪检力量,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年轻同志担任乡镇纪委书记或其他职务,既能有效避免人情干扰,杜绝“捡案、充案”现象,又能激活农村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加强对镇(办、中心)纪(工)委书记人选研判,加大干部内部轮岗、跨系统交流、上挂下派力度,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浓厚氛围。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引进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树牢“组织负责搭建平台、干部只管专心干事”的鲜明用人导向。

从严防治“灯下黑”,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加强对执纪执法权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以严明的纪律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蝇贪蚁腐,看似微小,损害的却是党的执政之基。要大力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把“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打造基层政治生态的碧水蓝天。“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注重制度约束,从制度上锁紧笼子,从源头上预防新任村干部腐败和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腐败都是公有权力缺乏必要的监督,运行失控、失衡而被滥用所致。加强权力监督,构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同时注重发挥村级纪检监察信息员的监督作用。将预防关口前移,建立健全对新任村干部“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违规必究、违纪必查”的长效监管机制。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必须突出抓好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教育培训,重点把党风廉政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系佳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条:王为民:“三个平台”共同发力 一体提升监督工作质量
下一条:苏强:以“三化”建设为抓手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