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标准履职尽责,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首先,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纪检监察机关是国家治理腐败主体体系中的专门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治理主体。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看,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顶层设计,以系统性治理的新战略新思维深化权力监督变革,着力破解管党治党宽松软、监督“碎片化”等突出问题。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理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者的关系,加强对决策权、执行权的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着重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降低工作成本及损耗,提升治理效率与效能。要积极利用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通过优化、细化、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合理合法地分配各项职责,对廉政风险进行识别预警,提升监督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其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五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作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作为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要抓手,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稳定可靠的制度环境。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必须以宪法和党章作为最高尊崇,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完善反腐败配套法规,加强与该法相衔接的法律制度建设,并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不断提高立法立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立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同时,又要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立足有效监督制约,在健全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上着力, 加强以党章为根本内核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从而实现依法治党和依规治党相结合。

最后,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新时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最终都要靠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来实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正确履职情况的监督,以内控机制建设为抓手,防范化解纪检监察系统重大风险,以精准有效问责为保障,以压实主体责任为关键,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作者系西安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



下一条:护航“十四五”新征程 开好局起好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