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副对联想到的……
打印

“自古清白无遗祸,从来贪争有后殃”,这副对联是笔者几年前参加一个廉政主题书画展览时所书。当时为书写什么内容、用什么形式表现颇费思量。经过意在笔先的准备之后,铺纸濡墨一挥而就,一副行草书对联草创完成,感觉虚实相生,笔势连绵,收放自如。

闲暇之余,此联还时常在脑海中浮现,细细琢磨,古往今来许多史实都与此联有所关联和印证。

万事皆有因果。清白是因,无遗祸是果;贪争是因,有后殃是果。“自古清白无遗祸,从来贪争有后殃”似一条铁律,无论居庙堂之高官显贵、处江湖之贩夫走卒概莫能外。

史称“五代清郎”的袁聿修一生经历了北魏、东魏、北齐、北周、隋5个朝代,官至尚书郎、太常少卿等高官,为官50余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任尚书10 年,没有接受过一升酒的馈赠。历任中正、度支郎等职10年,坚决抵制同僚互相送礼走动、互相吹捧推荐的风气,不送不收清廉如莲“出淤泥而不染”,史称“国之清卿”。他一生经历的是一个社会大动荡、战乱频仍、各族人口不断迁徙、门阀政治兴衰沉浮的混乱时期,无论朝代更迭交替,他始终以“为民、清廉、务实”的清正品格,在滚滚历史洪流中激浊扬清坚守清廉,72岁高龄逝于任所,可谓“清白无遗祸”。

十几年前热播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演员王刚饰演的和珅可谓出神入化入木三分。后来阅读了一些相关史料得知,和珅从小就十分聪明,通晓汉、满、蒙、藏多门语言,而立之年得到乾隆皇帝赏识,从此平步青云官运财运亨通,此后的20余年一直是权倾朝野名噪一时的风云人物。嘉庆四年正月乾隆驾崩,13日嘉庆帝宣布和珅的20条大罪 ,下旨抄家得白银8亿两,时人戏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和珅从炙手可热、权倾一时的权贵一夜之间沦为阶下囚,几天之内经历了天壤之别、穿越了冰火之境,这一切都是“贪争”的“后殃”。

历史之河滔滔不绝,相似的事情亦在当代时有发生。

当人们还在议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时,2020年5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案瞬间成了焦点。赵正永2003年至2018年单独或者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亿余元(其中2.91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7.17亿,普通人难以想象的数字,又一次刷新了受贿金额新纪录。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大以后赵正永仍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污染破坏了陕西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其“贪争”的结果是余生要与铁窗明月为伴了。

“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2020年5月20日消息:日前,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咸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中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5月20日正值农历节气小满,所谓小满,满而不损、满而不盈、满而不溢也。月观半圆花看半开麦黄半夏,此农事之小满,亦为人生之小满也。可惜,郭中秋在农历小满之时,却是人生“损、盈、溢”之时,只因7年之前为官任上的“贪争”。

郭中秋在退休7年多之后,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本应含饴弄孙安享晚年,却要接受党纪和法律的惩罚。至此,忽然想起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主人公纪晓岚的先师陈伯崖的一副对联:“事到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


上一条:当好“廉内助” 守住“幸福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