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心怀“国之大者” 从严从实开展政治监督
打印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需要纪检监察机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养成在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工作的政治素养,在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做严做实政治监督抓起。

做严做实政治监督,必须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践于行动。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关心什么、要求什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确保监督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延安市纪委监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讲政治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强化心怀“国之大者”的理念,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同时,延安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其时刻对标对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追赶超越奠定牢固的思想政治根基。

做严做实政治监督,必须扎实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范围,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针对不同的监督事项,开“药方”、定措施。延安市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书记牵头、建立台账,研究部署、专班主办,核查办理、问责追责,定期“回头看”的闭环监督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把政治监督作为各类监督首要任务,凝聚监督合力,着力发现政治问题,推动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紧盯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延安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和筹办十四运会等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全程监督,印发《关于全力服务保障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坚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等通知,推动打通堵点、破解难点,为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做严做实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作用,就要辩证把握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的关系,并运用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执纪审查中,做到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延安市纪委监委坚持综合运用问题线索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研判、明察暗访、督导调研、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及时纠错纠偏,对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坚持零容忍,严查快处,通报曝光;重点查处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注重发现案件深层次的政治问题,突出政治视角,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作者系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上一条: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强化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惩治腐败
下一条:提升监督效能 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