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拦路虎” 架起“连心桥”——陕西持续发力纠治作风顽疾纪实
打印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榆林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高新区3家酒店、饭店进行突击检查。苏宝利 摄

春风吹绿了渭北高原的沟沟壑壑,大山中的铜川市宜君县王沟湾村生猪育肥场内,近千头经过精心喂养的生猪再过两三个月就能出栏了,这也让一笔“休眠”了两年之久的扶贫资金终于发挥出了它应有的作用。

这是宜君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纠“四风”的成效之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按照陕西省纪委监委的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以纠治“四风”的新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

严肃问责

坚决清除脱贫“拦路虎”

2018年初,宜君县委组织部拨付彭镇王沟湾村30万元,用于革命老区“空壳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0年4月,彭镇纪委在监督检查扶贫工作时发现该笔资金并未启用,在村集体账上“躺”了整整两年。

“当时村上解释说是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这其实是村干部没有担当精神,没有把责任扛在肩上。”彭镇纪委书记张建林告诉记者。

很快,王沟湾村党支部书记田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20年7月,在镇纪委的督促下,王沟湾村经集体讨论,决定将3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生猪育肥场建设项目。该项目在带动村民稳就业的同时,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每年8万元的纯收益。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在这场攻坚战中,省纪委监委紧盯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定边县委原书记、澄城县原县长、白水县原县长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不正确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不坚决、打折扣等一批典型问题。特别是以镇安县脱离实际建豪华中学问题为戒,专项治理民生扶贫领域奢侈浪费问题,效果显著。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36件,处理3051人,处分1547人。

以人为本

积极解决群众“烦心事”

“这些垃圾堆放了很长时间,不但影响我们的进出通行,而且没个遮挡,一下雨就污水横流,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2020年8月,在西安市航天基地文化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小区居民对前来监督检查的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干部大吐苦水。

“老旧小区改造的本意是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不能在解决老问题的过程中因某些人的懒政再产生让居民烦心的新问题。”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的工作人员说。

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立即进行核查。最终,该项目相关监管责任人受到严厉处分,施工单位也按期对垃圾随意堆放问题进行了整改。

要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必须坚决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庸懒散慢虚粗”等顽瘴痼疾,对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付、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去年,我们区第一季度的人民网留言回复工作在市上排名靠后。主要是因为相关责任单位回复不及时、不准确,特别是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或是与其他区存在模糊界定的事项,互相推诿扯皮,群众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西安市莲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问题,莲湖区纪委监委要求相关责任部门采取措施及时回复网民留言。在区纪委监委的跟进督导下,去年该区共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1203条,网民满意留言占比99.4%。

部分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股票、玩游戏;个别服务热线无人接听、无法接通,甚至为空号……在此次全省集中纠治“庸懒散慢虚粗”等顽瘴痼疾中,一批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被查处,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严肃批评,涉及单位被责令限期整改。

记者发现,在此次集中纠治中,西安等地市纪委监委将服务群众“不拿不要也不办”“打太极”等问题也列入整治重点。

“经过集中纠治,进一步释放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零容忍’的信号,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不能打了一场胜仗就鸣金收兵、见好就收,纠治作风顽疾必须长期坚持下去,抓早抓小,寸步不让,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紧盯节点

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

2020 年 元 旦 、 春 节 期间,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金工作方案,细化33条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措施条条可操作、能落实;2020年中秋期间,全省共派出979个监督检查组对政府单位食堂、酒店等7341个点位进行察访,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55条;今年元旦前夕,省纪委监委印发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通知,通报了5起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纠治作风顽疾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各个重要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持续开展“重申提出一批纪律规定、组织开展一批明察暗访、核查处理一批违纪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倒逼完善一批整改措施”的“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行动。

“请把咱们这段时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具发票的存根拿出来,配合我们对违规公务接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榆林市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共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开展了为期10天的明察暗访。

“定点接待酒店、机关食堂、私人会所、企业内部餐厅都是这次检查的重点。”榆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泓江告诉记者,“这次监督检查我们发现了疑似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多种问题。”

监督检查期间,榆林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明察暗访的相关新闻报道,当天点击量达到了5万多次,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给力!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市民纷纷点赞、转发、评论。

岚皋县纪委监委在西坡社区组织召开公开处置涉案款物暨以案促改现场会,向群众集中清退涉案款物。郭楠楸 摄

以案促改

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对发生典型“四风”问题的地方和单位,省纪委监委要求在查清问题本身的同时,深挖背后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真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有了结果,还帮我把钱要了回来。”2020年底,在岚皋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公开处置涉案款物暨以案促改现场会上,城关镇西坡社区的一名群众激动地说。

4个月前,3名群众来到城关镇纪委实名举报西坡社区党总支组织委员陈某侵吞多名群众养老保险金问题。针对此问题线索,岚皋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提级查办。

经查,陈某在岚皋农村商业银行城关支行代理收取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期间,将该社区10户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1.33万元截留,据为己有。最终,陈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

“举办现场会,旨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效果,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岚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

省纪委监委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运用在作风建设全过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重点,对违纪违规问题坚决查处,特别是对发生在基层的典型问题,省市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督查督办。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38起,处理9322人,党纪政务处分6316人,通报曝光1631起。

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涵养“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聚焦影响“国之大者”、涉及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持续排查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记者从陕西省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推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上一条:陕西纠治“四风”典型案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