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打印

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中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它呈现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和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治品质和思想、工作、生活作风。

为了谁,依靠谁,为什么而奋斗?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观和政治观所要回答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观和政治观用中国化的语言讲,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中国人民能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是“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所蕴含的全部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党和人民的密切联系就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上。

一、党在革命年代形成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什么样的党风才能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使党能够肩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神圣使命?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把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科学地概括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和与人民同甘共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这样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说明: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治品质和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反映群众利益,集中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勇于进行自我批评,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为了人民的利益修正错误,自觉清除一切损害党的肌体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与人民一起同甘共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样的党,一定能获得人民群众真心诚意的拥护和支持,是一个能肩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奋斗目标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历史证明了这一点。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个受到人民真心诚意拥护的党,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人民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秘诀所在。

二、党在执政的条件下,尤其要重视党风建设,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高尚且神圣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职,但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内涵则是历史的现实的具体的。随着条件和任务的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共产党人的要求更高了,甚至成为更加严峻的考验。

因此,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发出警示:人民用自己的信任和支持把我们推选上了执政党的地位,我们一定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为领导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服务。决不能利用党的执政地位,利用手中的权力,做官当老爷,搞官僚主义衙门作风,搞享乐主义特权作风,更不能贪污腐败,走向与党和人民为敌的反面。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白: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真正懂得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

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心,就是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一定要全心全意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

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经得起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邓小平同志非常赞同陈云同志讲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核心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党的十二大开始,历届党的代表大会、党中央领导集体,都把党风建设提高到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党心民心、关系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高度来强调。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根本目的,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了使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决不允许使党和人民所努力奋斗创造的一切,毁在党和国家内部的蛀虫手里。这是我们党的建设中要关注的,也是亿万人民十分关注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

三、新时代党风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

新时代党的建设,包括党风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突出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其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和国内外两个大局客观联系,所形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支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所取得的国人满意、世人称赞的历史性成就,就是有力的证明。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果,刹住了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威信、影响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极端痛恨的贪腐行为采取零容忍严肃查处,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和支持,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提高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信誉。“五级书记”齐抓共担脱贫攻坚之举深入人心。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得到了切实有效的传承和发扬。

下一步,我们还需做到:一是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常言道,郡县治天下安。在今天,郡县富则天下富,郡县强则国家强。只有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练就了领导人民自强不息,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真本领、硬功夫,党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才能落到实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落到实处。全国要开创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实到各省、市、县能开创新局面,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反腐败斗争,仍然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要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堤坝和思想堤坝,决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人凭借手中的权力,仍然胆大妄为,不肯收手,无视党纪国法,把手伸向工程款、扶贫款,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欺压人民,损害人民利益,与党所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完全背道而驰。只有彻底清除这些危害党、危害人民的蛀虫,才能保证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大业万古长青。

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一直在路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伟大政党。只要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肩负起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使命。(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教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