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还是“辣”点好
打印

前不久,宝鸡市陈仓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抽调干部组成12个督导组,对14个镇街和40个重点部门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会上,督导组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监督和点评,对偏离主题,发言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走过场”等问题,当场提醒,督促整改。

时下的一些民主生活会,的确存在“辣味”不足、批评“太甜”和“一团和气”等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批评自己轻描淡写。有的人不是认真回顾总结过去,反省查找自己工作中存在的缺点、错误和不足,而是甲、乙、丙、丁罗列一大堆,类似“学习抓得还不够紧,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深”“有时一忙起来就爱急躁发脾气”“个人素质与形势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等无关痛痒的小毛病。二是批评他人转弯抹角。有的人对他人的不足和缺点了如指掌,看得一清二楚,可就是不一针见血地指出来,而是委婉地在肯定一大堆成绩之后,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提出几点“建议”或以“希望”了之。三是批评领导文过饰非。有的人明知道某领导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敷衍了事等问题,但却搞阿谀奉承式的批评,什么“工作起来不计时间,要多注意身体”,什么“工作要求过严,太不讲情面”……看上去言语激烈,实际上是变相奉承。出现这种“一团和气”的现象,究其原因,还是私心杂念重,怕得罪人,想当和事佬的思想在作祟,而表面和气的背后,实则是一种不负责任、毫无原则的表现。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党章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明确规定党员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了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党员、同志之间,坦言相陈,诚言相劝,直言相告,诤言相谏,这既是对每个人思想品质的检验,也是真诚待人的价值所在。毛泽东同志曾强调说,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批评“辣味”不足,是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对工作无益,对事业无利,而且误人害人,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将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切入点,着力在“严”和“实”上下功夫,直面问题、直奔主题,敞开心扉,自我剖析,不遮不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要求。同时,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严肃认真地对待群众的批评,以闻过则喜、虚心接受的宽广胸襟,在批评中求团结,在批评中求进步,持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下一条:家风建设既是要求更是自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