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拿人家的东西”
打印

过去,一味地在母亲那儿索取,需要啥了,才能想起母亲。父亲去世后,我才更加意识到母亲的存在。平日里,时常想起她,我开始考虑她的身体状况、她的衣食、她的孤单。当然,想的最多的还是她的智慧和不凡之处。

母亲的智慧体现在许多方面。有时候看似很普通的一句话,都能折射出光芒,值得我反复推敲和品味。比如,在腐败问题上,母亲经常告诫我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拿人家的东西!”

这里的“拿”,不是偷,也不是顺手牵羊,母亲绝对不会认为我会偷人家的东西。这里的“拿”,一是指贪占公家财物,二是指收受别人财物。

记得小时候,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在乡供销社工作,他的家人感到十分荣耀。那时商品十分短缺,买一些东西要托人走后门,我家就经常通过他买东西。一天,父亲回到家里说,这个远房亲戚贪污了180元公款,被开除了,弄不好还要坐牢。母亲唬得半天回不过神来,十分用力地在我的屁股上打了一巴掌:“记住!小子,公家的东西沾不得!”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大,每当母亲在电视上看到这个贪官落马,那个被判刑,她都要大发感慨,并由此联想到我,反复提醒我、叮咛我,千万不能拿人家的东西。她常对我说,你给人家办了事,人家会一辈子记着你;你一旦收了人家的东西,人家不但不会念你的好,还会骂你。母亲说,金钱这个东西,永远没个够,但有时候钱太多了的话,最后只会害了你。

我坚持隔几天就给母亲打个电话,有事说事,没事寒暄几句。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钱吗?表哥开煤矿,母亲曾在里边入过小股,每年有一些收入。她常说,妈知道你人缘好,朋友多,住在大城市里,老家的人去了都找你,你的开销大,需要钱就给妈说,妈有钱。我说,你千辛万苦把我们拉扯大,现在老了,应该我们来养你,我怎么还能用你的钱呢?她却说,一家人还分什么你的我的?

生活有时很烦琐,可细细想来,又很有意思。人情与腐败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但许多人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两者的关系,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母亲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也很独到。一次,我们又谈论起反腐败的话题,我对母亲说,你给人家帮了忙,人家登门致谢,给你带点土特产、水果之类的东西,这算不算腐败?母亲毫不犹豫地说:“如果你是凭借自己的权力帮人家忙,即使是土特产,也不能收!再说,你帮别人也不能违反原则滥用权力!”

去年春节回家,母亲又在发感慨,实际上是在给我上廉政课:“人不能太贪,你看这个人,官当到副省长了,应该什么也不缺的,还要那么多钱干嘛?硬是把自己葬送了。”我说:“您放心,妈,我不是什么官,手中也没有什么权力,没人会送那么多钱给我的。”母亲说:“道理都一样。办正常的事,人家不会送钱给你,凡是通过送钱要办的,都是违法乱纪的事,迟早都会败露。”

请放心,母亲,就为了您这句话,我也应该走好自己脚下的路。


上一条:麦田启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