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贯通协调向纵深发展
打印

近年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充分认识贯通协调重大意义,大胆探索创新,督促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汇聚点”优势,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攥指成拳。

驻厅纪检组着眼强化政治监督,把推进贯通协调作为一项政治职责来抓,不断完善各类监督力量贯通协调。在近年来调研实践基础上,联合驻在单位党组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管党治党分析研判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措施,进一步打通主体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于2021年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率先在全国省级自然资源系统制定下发《关于自然资源行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办法(试行)》,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工作实践连续3年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运行以来已收到各类情况报告48件,分析研判后,将可以处置的进一步了解处理,需要协调的统筹各方面情况督促推进,需要上报的及时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进一步发挥了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形成大监督格局。

同时,驻厅纪检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把增强监督融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通过“室组”“组组”“组地”联合监督,构建自然资源行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双管”单位巡察监督等贯通协调常态化机制。2022年以来,就耕地保护、不动产登记办证难等专项整治工作,在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统筹指导下,联合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及各地市派驻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纪检监察组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同时注重加强与相关市、县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先后推动解决了周至县在耕地上违建38套别墅拆除、汉中南郑17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拆除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部分县区占补平衡弄虚作假问题督促有效整改。

此外,驻厅纪检组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释放监督效能作为一项改革任务来抓,系统用好各类监督工作成果。通过赴实地召开警示教育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地方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在警示约谈会上作深刻检查等,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坚决整改到位。注重从思想上防范警示,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切实有效推动不想腐习惯的形成,连续5年深入全省各地市各县区,协调各级自然资源系统,各级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对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分类汇编,印发《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一册至第四册),切实从思想上防范警示。(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