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8日至4月2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7月1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这次省委巡视是继2015年之后,再次对公司党委进行的巡视。公司党委全力以赴配合省委第四巡视组工作,与巡视组同向发力,同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长效整改。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举措,是省委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担当到位、统筹协调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督查督办到位。

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巡视组组长杨己宁同志代表省委第四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和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政国同志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纠正“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公司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从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意识的高度认识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公司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立即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成立公司党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纪委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切实承担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全力落实整改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筹划安排、协调组织、检查落实、督促推进和日常工作。2019年7月23日,公司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全面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制定清单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公司党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厘清整改思路。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步骤、任务和要求。将巡视反馈意见逐项细化梳理为具体问题,每个问题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公司党委要求牵头负责整改任务的责任部门切实负起责任,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作为,做到真牵头、真整改、真落实。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

(四)强化督促检查,认真整改落实。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重要工作主动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抓紧协调,重要线索及时督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严格对照整改工作清单,细化整改任务,强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限推进。

(五)用好批评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司党委认真制定会议方案,检视梳理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19年8月23日,公司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检视剖析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对照中央、省委及指导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始终将“改”贯穿始终,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方面。

1.关于“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较为单一,研讨交流不够,领导干部还没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开展7次专题研讨交流。创新学习形式,举办专家讲座2次,举办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2期,形成100余篇理论学习交流成果。

2.关于“领导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经广泛征求意见,已于2019年12月2日正式印发。切实加大党建“五个责任”落实和考核监督力度,对2018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六项纪律’等应知应会内容不完全掌握”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年度学习计划,做好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对领导干部进行了理论学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确保学习效果。

(二)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委主要领导在重大事项决策前与班子成员沟通不够,班子成员之间配合不够协调”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公司党委共召开会议20次,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在决策前充分沟通,发挥班子决策的整体合力。在2019年8月23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决策沟通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了沟通,达成了共识。

2.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党委会、董事会没有按制度要求分别召开,没有把党委会作为决策前置程序,经常‘一锅煮’”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成立了党委办公室,对各类决策性议题统一收集,根据议题内容分别召开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议,认真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3.关于“经理层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经理会召开太少”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省国资委即将出台的《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指引》,将对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后印发施行,为开好总经理办公会议提供制度依据。改进会议组织工作,对总经理办公会的议事内容、参会范围、召开频次和方式、记录及纪要等事项作了细化。切实发挥经理层的职能作用,对应由经理层决策的议题,均提交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决定。2019年下半年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2次,研究讨论议题4项,均形成了明确意见。

4.关于“市级分公司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不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分子公司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子公司章程对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的各项规定,制定《关于公司战略转型管控与组织优化的实施意见》,对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作出更加详细、更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已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印发。

5.关于“市级分公司党委会未落实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三重一大’事项一般由党政联席会决定”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要求市级分公司严格取消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根据职责分别召开。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增强可操作性,已于2019年12月19日正式印发。公司党委将结合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6.关于“咸阳、渭南、延安等分公司党政联席会不是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而是由总经理主持”问题。

整改情况:要求市级分公司在取消党政联席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总经理办公会的基础上,认真落实议事规则,提高会议质量,规范会议管理。党委会议均由党委书记主持。

(三)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坚守主责主业有差距方面。

1.关于“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力度还不大,做精做强主业不够,在扩大配电网覆盖面、提高市场占有率方面举措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认真贯彻省国资委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主业发展的要求,持续加强电网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投资24.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1.25%,不断提升供电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电能服务,推进供电主营业务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2.关于“落实惠民电价政策不到位,2018年执行居民峰谷及电采暖价客户仅占全省地电客户总数638万户的万分之六”问题。

整改措施:2019年8月7日,公司下发《关于全面做好居民峰谷及电采暖价格执行的整改方案》,对切实做好居民峰谷及电采暖价格执行整改工作作出安排。整改工作分为政策宣传、实施督查、总结提升三个阶段,目前政策宣传阶段已完成,正在开展实施督查阶段任务。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系统执行居民峰谷及电采暖价格的用电客户由3918户增加至6627户,占比由万分之六上升至千分之一。下一步,将继续按计划实施落实,确保惠民电价执行准确、到位。

3.关于“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缓慢,近三年来无对外投资项目落地”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切实加大对外合作力度,与中电投陕西公司、东庄水利工程建设公司、引汉济渭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与央企、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在综合能源、增量配电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与陕鼓集团、西电集团等发起设立陕西省分布式能源公司,并召开了首次股东会议。稳步推进富平综合能源公司项目,公司党委会、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同意立项,正在按程序实施。

(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委专题研究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没有对违规违纪人和事研究处理的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每年初召开党建暨纪检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委会日常议事的重要内容,公司纪委及时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重要议题提交党委会议研究,严格按要求形成决议,做好党委会记录等组织工作,确保会议效率和效果。

2.关于“集团纪检部门专职人员配备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会议经过专题研究,目前已为集团纪检部门补充了4名干部及专责。下一步还将根据省纪委批复方案,对纪检监察机构进行改革,对人员进一步充实。

3.关于“集团纪检机构配备不足,8个市级分公司未单设纪检机构”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会议已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要求,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关于公司战略转型管控与组织优化的实施意见》,优化组织架构,提出了完善纪检机构、解决纪检机构和人员配置不足的具体方案,待省纪委批准后执行。

4.关于“落实‘三转’不到位,9个市级分公司纪委书记、一些县级分公司纪检组长均兼任其他职务,在履职上未突出主责主业”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纪委对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兼任其他职务情况进行摸底,提出了整改措施,公司党委已研究同意。结合领导班子建设,分步调整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职务,不再兼任其他职务。公司纪委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对“三转”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重点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五)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纪委对全系统“关键人”和“重点岗位”进行了统计,并将结果报省纪委。对2018年度创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进行了验收(复验)和命名,组织公司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胡传祥、胡志强和袁仁国等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廉政风险意识。对所属洋县鹮岛酒店分公司有关人员违纪违法情况进行通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下发纪律监察建议书2份。由财务部门负责,在全系统开展了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

2.关于“监督执纪宽松软,对信访件转办多、函询多,直接查处少,对部分应集团纪委办理的信访件交下级自办,未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查处置”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纪委对近三年来信访件进行了认真复查,对委托办案严格进行纠正。举办了县级分公司纪检监察人员培训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

(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方面。

1.关于“集团班子成员存在出差超标准报销住宿费问题,有的班子成员超标准报销手机费”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通讯业务及费用管理的通知》,明确公司领导按照省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试行)》规定,除移动专网号码外,可增加一个本人名下电话号码,两个号码实行总额限制,超额部分由个人承担。规范公司固定电话和员工移动电话费用报销,清理不合规号码18个,确保公司领导号码全部实名,建立台账,报销时除清单及明细外,还需附总额使用情况,严格按规定报销。对住宿费严格按规定标准予以报销。

2.关于“举办7·26抗洪抢险表彰会和年会存在超标准的问题。延安分公司为异地交流干部超标准报销房租、装修和室内设施配备费用。咸阳、安康2个分公司超范围、超标准报销干部直系亲属医药费。”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要求榆林分公司对近三年财务支出、特别是“7.26”表彰大会费用支出进行了全面自查。榆林电力分公司制定《会议管理办法》和《公务接待标准》等制度,明确会议类别、规模、时间、住宿和就餐标准以及公务接待类别和标准。榆林分公司纪委对“7.26”表彰会主办部门负责人和经办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责任人向集团公司纪委和省国资委纪检组作出了检查,集团公司纪委对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

针对各市分公司异地交流干部报销房租、装修和室内设施配备费用标准不统一问题,财务部门制定了规范异地交流干部相关费用报销标准。咸阳、安康分公司已将超范围、超标准报销干部直系亲属医药费进行了扣缴,资金已全部收回。在公司纪委2019年纪检监察专项检查中,将上述问题列入重点检查内容,目前检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对发现的问题将严肃追责。

(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保障重视不够,党委委员无具体党内分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制定《公司党委委员工作分工及职责意见》,并于2019年10月12日正式印发。

2.关于“招标公司、监理公司党支部书记空缺长达一年多”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已将相关单位党组织书记空缺问题,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突出问题进行落实,根据领导干部任职条件和干部管理程序,结合公司系统领导人员调整方案,目前空缺的党组织书记均已配备到位。

3.关于“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党员人数和支部建制进行了摸底核查,明确了党支部、党总支部设置标准,对党组织设置不合理、不合规情况开展整改。目前物资公司、发电公司党总支已完成了支部设置整改,市级分公司机关和县级分公司党支部设置方案已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结合已出台的《关于公司战略转型管控与组织优化的实施意见》进行全面调整。

4.关于“党费未按规定收缴和使用”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自查整改的通知》,对年薪制党员领导干部兑现薪酬当月及基层未按标准缴纳的党费进行核查整改。公司党委还将结合党建目标责任考核进行全面核查,发现自查自纠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总部党支部党费开支使用项目进行核查,对不规范的开支项目坚决予以纠正。

(八)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薄弱方面。

1.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大力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出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于2019年11月29日正式印发。强化基层领导人员备案审核把关,通过推荐和竞聘,优先提拔年轻干部。梳理公司各级领导人员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动态化管理维护领导人员信息。

2.关于“人力资源储备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市、县分公司外出培训及计划外培训管理,执行培训前审核报备程序。按照《公司2019年教育培训计划》,全年管理、技能、技术类培训班25类,10421人次。在西安华为学院举办“优秀企业高管人员华为学习培训班”,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中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与四川水电、贵州万峰电力等开展管理及技术人员业务交流学习,与陕煤、陕鼓等开展党建业务交流学习。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培训64人次。制定《公司内训师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

3.关于“引进熟悉产业发展、配电网建设与规划、项目投资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公司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需求,参加省国资委专场网络招聘和清华大学招才引智交流大会,深入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吸引各类专业人才。加大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力度,为设计公司招聘急需高级专业人才5名。166名员工实现学历提升,92人取得高级职称。为124位人才发放奖励74.2万元。

4.关于“招录基层职工政策一刀切。对年龄、学历、职称等要求未根据地域差别区别对待,导致偏远山区县和条件艰苦地方一线职工招录难、缺口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编制招聘计划,在2020年度的招聘计划中,加大了对偏远地区和条件艰苦单位的倾斜力度,确保招聘人员得到更好保证。

(九)选人用人程序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征求意见不充分,干部动议和选拔任用党委主要领导事前与班子成员沟通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各项制度,在干部动议和选拔任用领导人员前,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就拟调整方案进行充分沟通酝酿。

2.关于“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严格。个别班子成员违规兼职,有些分公司领导干部任职未落实交流回避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一是牢牢把握政策,对于在职领导原则上不允许兼职,对省内兼职不予批准,对国家部委和国家级协会的兼职报省委组织部批准;二是梳理公司班子成员违规兼职情况。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严格执行交流回避制度。

3.关于“提拔高学历、年轻干部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加大对高学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一是梳理现职各级别领导人员的年龄、学历等情况。二是在干部选任时,逐步加大对第一学历为国民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干部的选拔力度。三是督促各单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强化备案审核把关,通过推荐和竞聘,优先提拔年轻干部。四是通过在岗培训学习,促进干部自身学历、职称、能力提升,使更多高学历、年轻职工达到干部任用条件。

4.关于“干部档案审核管理不严格,14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年龄、工龄、学历信息不实,资料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除退休25人,调离3人,其余61人在职人员档案材料已补齐,剩余54人主要存在调资表和党员材料缺失,经内部查缺,其中调资表22人已补齐,党员材料缺失21人已收集待核,剩余11人由于历史原因未补齐。聘请专业人员对公司管理的领导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核查,专项纠正干部档案中存在的不规范和信息不实、资料不全等问题。按照省委组织部部署,全面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和电子化工作。

(十)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积极方面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委深刻汲取上轮巡视整改不力教训,端正思想认识,认真研究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党委会议定期研究、督促进展情况,认真开展整改,按期上报巡视整改报告,持续抓紧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确保整改效果,务求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党委将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坚决克服学习贯彻表面化碎片化倾向。切实强化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公司党委将始终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公司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严明各项纪律和规矩,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三基”工作,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公司党委将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以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坚持不懈贯彻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纠“四风”的韧劲和恒心,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等问题,持之以恒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五)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巡视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公司党委将把当前巡视整改成果与长期整改任务相结合,围绕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边整改、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对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注重巩固固化,防止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持续落实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和效果。公司党委将推动形成常态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严格按照省委要求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8660166;邮政信箱:西安市唐延路27号陕西配电网大厦2008室,邮编:710065;电子邮箱:xajwdusy@spg.com.cn。

中共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0年3月10日


上一条:中共洋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