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住建厅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6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认真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研究,对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全面对标,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向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呈报了厅党组《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陕建党字〔2020〕1011号)。成立了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下发了厅党组《关于印发<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的通知》(陕建党发〔2020〕19号),将整改内容和要求传达到全省住建系统,指导市县住建部门对照反馈问题查漏补缺、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调研督导,推动整改落实。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赴商州区、蓝田县、洛南县等地调研检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督导当地住建部门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已有的厅领导包抓机制作用,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脱贫攻坚普查、对标补短等工作一并列为包抓督查的重要内容,由10个包抓组分赴各市县开展调研督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期间,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文件资料,深入镇村农户,详细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结合包抓督查发现问题,给有关市县下发督办单,与部分市县住建部门进行座谈,指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督促厅机关整改工作牵头处室加快进度,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并主动对接协调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等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配套措施,配合做好其他省级部门牵头的整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整改。8月12日,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厅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省委有关要求,将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列为对照检查内容。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方面,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班子成员作了深入剖析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推动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更加坚定了完成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强化纪检监督,督促问题整改。驻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我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并向厅班子成员分别致信,提出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等具体要求。加强检查督查,印发《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由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先后赴宝鸡市麟游县、扶风县、延安市延川县、榆林市清涧县等3市4县,督导检查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召开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专题会,传达省纪委监委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情况汇报,明确工作要求。商洛市洛南县“8·6”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迅速赴洛南实地查看房屋倒塌毁损情况,督促我厅及时做好受灾农户过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收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转办的3个问题线索,向厅危改办进行函询,督促认真核查,抓好落实。9月初,赴鄠邑区对厅危改办核查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目前,这3个问题线索已核查处理完毕。

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巡视、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还不到位方面

关于“巡视、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省住建厅问题整改共3个,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到位2个,未整改到位1个(配合整改的部分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未完成旱厕改造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2019年11月,组织编制完成《陕西省基础教育学校旱厕改造技术指南》,并于2020年5月会同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各市,为我省中小学校旱厕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7月,配合省教育厅,对旱厕改造进度较慢的榆林市进行调研指导,召集该市各县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校旱厕改造专题会,对《技术指南》进行针对性解读,并向方光华副省长提交专题报告,该项工作得到肯定。同时,指导部分县区对学生年龄小不能正确使用厕所等问题进行了解决。经与省教育厅对接了解,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校旱厕改造开工率达99%,竣工率达90%,并告知我厅,因受疫情影响,由省教育厅直接对接市县,无需我厅继续赴各市开展培训解读。我厅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在需要时对全省中小学校旱厕改造工作做好技术指导。

(二)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不够扎实方面

关于“未严格按照《关于开展社会保障类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18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检查,安康、商洛、榆林、延安四市也未进行重点抽查”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将抽查检查各市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列入厅农村危房改造包抓督导调研工作重要内容。今年6至7月,安排厅10个包抓组分赴各市县开展调研督导,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入户核查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对实施危房改造建档立卡户补助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是补助资金使用是否规范,补助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足额、是否到位进行了抽查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补助资金拨付不到位的情况。

(三)落实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推进缓慢,政策衔接还不够紧密方面

1.关于“至今未制定针对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管等制度办法,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6月19日,会同省扶贫办印发《关于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加强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的通知》(陕建发〔2020〕1078号),要求市县住建部门建立安全排查和信息报送机制,重点对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原鉴定安全住房出现新安全隐患的和长期在外务工原本已经放弃危房改造、受疫情影响返乡后又重新申请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跟进做好住房安全鉴定和动态帮扶。建立信息周报制度,每周汇总市县住建部门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数据,及时掌握监测情况,并每周向徐大彤副省长呈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安排厅包抓组分赴各市县调研督导,督促市县加强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发现一处改造一处,加快危房改造进度,确保2020年新增危房年底前全部竣工。

2.关于“至今未制定针对移民搬迁安置房工程质量等制度办法,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8月20日,印发《关于加强住建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续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陕建质发〔2020〕34号),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形成工作合力、规范竣工验收管理、把好竣工验收备案关、落实好质量保修义务、畅通投诉反馈渠道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导市县住建部门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续质量管理工作,让搬迁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3.关于“至今未制定针对移民搬迁安置房物业监管和大修基金管理等制度办法,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7月21日,会同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物业管理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陕建发〔2020〕1096号),对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逐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做好沟通配合和情况报告等提出明确要求。8月17日,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物业服务标准》(陕建发〔2020〕208号),明确了房屋及公共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管理、公共秩序维护、保洁服务、绿化养护管理等物业服务标准,指导市县住建部门进一步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做好安置小区物业服务有关工作。

4.关于“对下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政策衔接还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8月25日,印发《关于建立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陕建发〔2020〕1132号),健全了住房安全监测机制,明确了信息数据预警、重点房屋监测、加强动态跟踪的具体措施,以村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为底数,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同时,指导市县住建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全面保障农户住房安全,并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风险隐患,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落实监管责任不够实,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仍有发生方面

关于“中央巡视转办的榆林市定边县某村村民属在册的贫困户,原房屋坍塌,宅基地复耕多年,无房,至今住房问题没有解决到位。本轮巡视收到丹凤县村民反映其危房问题,情况属实,从2019年10月起反映至今,未解决危房改造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据榆林市住建局上报情况,对定边县石洞沟镇村民朱某反映的危房改造问题,已督促定边县于4月22日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妥善办结。因朱某长期在银川市务工,在外居住期间由石洞沟镇政府予以发放租房补贴,并已在村内通过安排周转房屋解决。

据商洛市住建局上报情况,从2019年10月起丹凤县住建局和各级部门多次与孙某及其家人沟通,已通过生态移民搬迁方式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该信访事项已妥善办结。

同时,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包抓调研督导工作,对涉及住房安全有保障信访事项开展了“回头看”,厅10个包抓组对我厅受理的信访事项处置情况逐一通过面访、电话访谈等形式进行了回访,各事项均已依法依规得到妥善处理。指导市县住建部门对本级受理的信访事项参照省厅工作方案同步展开“回头看”,认真回访办结事项,督办落实未办结事项。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新要求,以此次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肃作风纪律,结合当前工作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全面彻底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全力以赴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全面开展“对标补短”工作。动员全省住建系统,准确把握对标内容、对标方法、补短要求、关键节点和任务分工,对标国家政策、“住房安全有保障”核心指标和主要帮扶措施,采取数据检查、随机抽查、入户核查等方式,把好问题整改、脱贫普查、年底考核3个关口,推动“对标补短”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是努力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对因疫情影响返乡人员农村危房改造意愿发生变化的,指导县级住建部门组织力量,加快实施危房改造,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达标。对因灾住房受损农户,指导市县住建部门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或在就近城镇租房进行过渡安置,并尽快做好恢复重建工作,将实施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户纳入年度危房改造计划,2020年底前改造达标,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实施危房改造的一般户由市县政府统筹解决。

四是加强住房安全动态监测。严格落实住房安全监测机制,指导市县住建部门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联动作用,开展好信息数据预警、重点房屋监测、加强动态跟踪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跟进做好安全鉴定和动态帮扶。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915781;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大院省政府大楼9楼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邮编:710004;电子邮箱:szjtjgjw@163.com。

中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2021年3月23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水利厅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