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纪委监委“主动回访”做实做细信访举报件办理“后半篇文章”
打印

为避免一访了之,近期,三原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谁承办、谁反馈”的原则,在严把接收、分理、处置、反馈等环节的同时,主动回访实名举报人、回应群众关切,做实信访举报件办理“后半篇文章”,切实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

统筹兼顾各种信访举报渠道,把收到的每一份信访举报件都实行统一登记、归口管理、集中分流,实现规范化管理模式,切实把好“入口关”。同时,定期做好信访举报分析工作,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逐件分析研判,逐条梳理,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等问题,加大交办督办力度,确保问题及时查清、处理到位、反馈满意。实时更新举报台账,确保情况明、动态新、可监控。

建立实名信访举报调查反馈工作机制,对实名举报件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对每一起实名信访举报均要求做好政策解释、对接沟通、结果答复,做到受理告知、办理告知、结果告知,履行好信访举报问题的调查处理和反馈工作职责。另外,还对部分实名举报件抽查回访,重点了解信访举报处置情况,征求举报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满意度调查,巩固信访事项办理成果。

“完成信访举报问题调查工作并不是信访举报工作的终结,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反馈工作也是做好整个信访工作的重要一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信访举报工作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矛盾,只有做到事事调查清,件件有回音,认真做好信访反馈“后半篇文章”,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有效减少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

据悉,在做好信访举报反馈的同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抓实调查结果运用,针对失实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澄清正名,消除群众疑虑,还党员干部清白,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达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上一条:秦都区马泉街道扎实有序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
下一条:淳化县掀起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热潮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