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逾越的红线
打印

2020年3月7日,榆林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府谷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白雪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中,白雪梅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公然抵制市委干部考察工作等问题特别引人关注。

一、违纪事实

白雪梅任职府谷县政协主席期间,在上级组织部门派考察组到府谷县推荐考察县级干部时,因其对被考察人选有不同意见,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干部推荐会议,以此抵制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最终此次干部推荐考察工作被取消,在全县干部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白雪梅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公然抵制市委干部考察工作,严重破坏了府谷县政治生态。白雪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2月,白雪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2020年9月29日,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白雪梅犯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40万元。

二、以案说纪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本案中白雪梅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干部推荐考察工作中有不同意见时,本应依照党章规定,在党的会议上向组织表达个人意见,但白雪梅却采取消极抵抗、拒绝沟通等行为进行抵制,导致干部推荐考察工作被取消,造成了不良政治影响。白雪梅的行为违反了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二条的规定,违反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的规矩,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中,党的规矩主要指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章、纪律、法律的规范要求和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的总和,既包括成文的党纪法规,又包括传统、习惯等不成文的规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从近年来发布的领导干部处分信息中不难发现,很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遵守政治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新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均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以政治纪律为纲,带动其他纪律的执行,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白雪梅案再次警示我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


上一条:如此“监护”要不得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